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潮科技/一公尺內…無線充電


遠距無線充電已經成為事實,以後就用不到這些有線充電器了。 圖/路透

現在幾乎人手一部手機或平板電腦,如果不用充電器就能夠充電,該有多方便,如果充電時不用從皮包或手提箱拿出來就更棒了。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麻州WiTricity技術公司已開發出遠距充電技術,應用這種技術的設備可以從一公尺以外的地方充電。回到家,隨手把包包一扔,包包裡的手機就能充得飽飽的;放在牆角的機器人吸塵器也同樣可以自動充電。
WiTricity執行長季勒表示,應用這種無線充電系統的消費類電子產品今年內即可上市。台灣的半導體公司聯發科已與取得這項技術的授權。
遠距無線的原理和電動牙刷類似,都是應用磁感應技術,充電座的誘導電磁線圈產生磁場,和牙刷的感應線圈感應,產生電流。但電動牙刷和充電座必須接觸才能充電,WiTricity的技術把充電距離拉開到一公尺左右,只要把電磁線圈安裝在客廳插座裡,就不必再煩惱忘記充電的問題。
這項技術由麻省理工學院教授索嘉奇研發,他因此獲得50萬美元的麥克阿瑟獎獎金,WiTricity也由麻省理工學院獨立出來成立公司,進行商業應用的開發。
耶魯大學應用物理學院主席史東表示,別小看一公尺多距離,對無線充電來說,這已經增加非常廣泛的應用。除了現在有數十億人使用的行動電子設備,未來可以運用在電動車、心律調節器、疼痛管理的神經刺激系統等。


轉載至 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happy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06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