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60%美國大學生說:沒有免費WiFi網路的學校我不讀


現在這一代的大學生,可以說是「超級連結」(super-connected)的新世代,「學習」這件事也變得和以往大不相同。Online Colleges最近發起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比起傳統的課堂式教學,現在的美國大學生更偏好網路和實體混合式教學。一般而言,網路教育似乎會讓學生和學校的關係更加疏離,也讓同學之間失去交流機會,但是傳統型式的教學又排除了新科技,讓學生無法在課堂後繼續學習,若是能將兩者的優勢結合,發展出混合式的教學環境,將更有利於學習。

根據Educause研究顯示,78%的大學生認為WiFi可以幫助學習,能夠提高學習成績,甚至有60%的大學生表示,校園若未提供免費的WiFi網路,就不會考慮就讀該校;47%的大學生認為善用科技可以提昇教授們的教學品質,超過30%的大學生表示,若是沒有學生的協助,教授們恐怕無法好好利用新科技授課。
科技發展影響的不只是產業,「教育」正朝新方向邁進;傳統式教學已經無法滿足新一代學生的需求,得面對如何將新科技融入教學、產生學習新體驗。
一起來看這項研究還指出了哪些學習新方向:
1. 大學生說:這樣的學習環境比較好
■ 36%認為小型教學課堂或研討課程要有部分的網路環境
■ 22%認為課堂上應該允許學生在必要時使用網路
■ 16%認為大型演講課程要有網路環境
2. 大學生說:這樣做可以提升學習成效
■ 43%認為校園要有更多的科技
■ 只有59%的學生認為他們所處的校園擁有足夠的科技
■ 47%認為科技可以讓教授的教學品質更好
■ 31%學生得在課堂上幫忙教授搞定技術問題
3. 幫助教學的軟體或應用程式
Word文書處理(76%)、Email電子郵件(66%)、PowerPoint報告軟體(47%)、CMS內容管理系統(46%)、圖書網站(45%)、Excel表格軟體(38%)、PDF(25%)、網頁引用工具(23%)、維基百科(22%)、線上論壇(16%)
4. 重要的學習硬體設備
筆記型電腦(81%)、印表機(73%)、USB隨身碟(64%)、桌上型電腦(57%)、智慧型手機(33%)、電子書閱讀器(33%)、非iPad平板電腦(26%)、iPad(24%)、非iPod的多媒體播放器(23%)、iPod(18%)
5. 網路接收度
■ 75%認為校園提供WiFi,可以提升學業成績
■ 90%相信WiFi對教育來說是必要存在的
■ 60%不就讀沒有免費WiFi網路的學校
■ 2013年,99%大學校園都有WiFi網路
6. 教育社群環境
■ 85%學生使用社群網站
■ 15%學生希望教授也可以多上Facebook
■ 58%學生經常使用Facebook或其他社群網站和同學討論課業;不過,他們並不認為透過社群網站和教授討論課業是個好方法,用Email和教授溝通會更好。
■ 是否會和教授在Facebook網站成為好友?31%會、39%不會、30%保持中立態度。
詳細調查圖表請看此連結

轉載至 數位時代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cid/128/id/213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