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企業爭用 WiFi 頻率將嚴重干擾網絡穩定性


現時 WiFi 技術發展成熟,WiFi 的重要性對企業來說亦愈來愈高,因此我們可以預期到 WiFi 將會愈來愈多企業使用。然而如果沒有良好的管理方法,最終只會令 WiFi 的穩定性出現問題,長遠對企業做成經濟損失。而同時,由於愈來愈多用戶及設備連到 WiFi 網絡,因此頻率便成為非常寶貴的資源,而對於企業來說,要如何確保 WiFi 所使用的頻率的干擾水平保持最低將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難題!

早前 Aruba Networks 便針對 WiFi 推出了一款名為 Adaptive Radio Management 2.0 的方案,有關方案主要可以自動替 WiFi 設備選擇最佳的頻率,從而令 WiFi 整體的效能、穩定性得以提升。而今次我們介紹的當然並不是 Aruba,而是一種名為 ChannelFly 的技術,這種技術是由 Ruckus Wireless 推出的,究竟甚麼是 ChannelFly 呢?以下將會介紹一下。
ChannelFly 與 Aruba Networks 同樣是一種針對 WiFi 頻率進行管理的方案,它使用了 BeamFlex 技術,並且能夠自動學習並選擇最佳的無線網絡傳輸訊號與路徑。例如 ChannelFly 能夠自動將高用量的設備自動套用較佳的頻率(RF channel),這樣便可以確保不同用戶端擁有最佳的穩定性。
現時大家所使用的 WiFi 頻率是介乎於 2.4 及 5 GHz 頻段,這個頻段並非正式的頻段,然而當愈來愈多 WiFi 設備開啟時,這頻段便會被爭相使用,使頻段內的 WiFi 設備容易受到干擾,做成網絡塞車。而未來的 WiFi 設備必須要懂得自動學習 WiFi 的環境以及因應客戶的使用情況而調整 WiFi 的流量分配,當大部份 WiFi 設備都能夠提供到這種功能時,WiFi 塞車問題將可望舒緩。
不過在香港,WiFi 管理方案似乎仍未受到企業的重視。但我相信過多幾年時間,有關的方案將會愈來愈多,而且企業亦將會慢慢發現問題的嚴重性!
轉載至 hkit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