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羅技 UE 的搖滾巡禮後,我來到羅技位於波特蘭的 Audio 實驗室,這裡和洛杉磯的 UE Lab 負責的產品則是完全不同,主要是負責羅技電子包含電腦、音響與現在最夯的智慧型行動裝置周邊的測試與研發,雖然負責的產品大相逕庭,但是唯一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不管是 UE Lab 或是 Audio Lab 都不是位於車水馬龍的大都市,而是位於距離市中心有段距離的郊區,當然對於這個疑問我也有詢問過羅技的公關人員,主要是因為實驗室的各項設備需要較大的空間,另外也基於成本的考量,因此就將實驗室設立在郊區的地方,像我來到 Audio 實驗室就是在波特蘭郊區的小山坡上,我相信在這個周邊沒有任何人為干擾的環境下,似乎可以心無旁騖的進行測試或是研發的工作吧!而來到 Audio 實驗室當然就是想來看看是否有最新的產品,可以帶給遠在台灣的小惡魔粉絲們,現在就跟著布萊恩的腳步一起來看看吧!


一進入羅技 Audio Lab 當然也很有濃濃的音樂風味,大門口就擺放了羅技 iPhone/iPod 底座音箱 S715i,這款可充電的音箱在台灣已經有在販售,因為也可以透過 3.5mm 的耳機線連接,因此也可以像這樣利用壁掛的方式輸出電視的聲音,看來也是滿不錯的運作方式。


這兩張掛在牆上的照片,真讓人誤以為又走進 UE 的實驗室,但是因為沒有時間問這位女歌手是誰,不知道有沒有朋友能夠跟我分享一下呢?(個人覺得她長的還滿可愛的!)


其實羅技的 Audio Lab 雖然是稱為音樂實驗室,但是實驗室裡頭還有進行許多機密的測試與實驗,過去由於科技的限制讓許多產品受限於線材的拘束,讓包含滑鼠、音響設備等產品攜帶性不夠完美,且收納時也顯得相當的不便,之後由於紅外線、藍牙、2.4 GHz 等無線傳輸技術的進步,更被大舉應用在許多產品上,更是大大的便利了現代人的生活,而羅技也看到了這項商機,近年來不停的推出支援無線技術的周邊產品,而其背後默默付出的舊是在實驗室進行測試與研究的工作人員,像是下方的這個最新開發的無線微型接收器,雖然看到藍色的顏色就很想問是不是跟 USB 3.0 有關係,不過很可惜的是這個接收器不支援 USB 3.0,僅是將過去較大型的接收器進行微型化,並能從過去僅支援滑鼠或鍵盤等產品,延伸應用到音響燈週邊產品上,羅技官方也表示,像是這樣的無線傳輸技術,未來將應用在各式的旗下產品上。



像上圖的小型接受器的轉換過程與內部的晶片設計,用圖卡來看好像很簡單,不過實際上是要花許多時間才能將完整的產品設計研發出來。


在走沒幾步就看到這台型號為 AMS-8050 的 Antenna Measurement System,這是所謂測量天線系統的實驗機器,看起來確實價格不凡


打開實驗機器的艙門,裡面佈滿了尖山石林與一顆人頭看起來是還滿可怕的,不過實際上這邊是要測試無線傳輸設備的穩定度,算是滿重要的實驗區域。


接著我來到一間充滿隔音設備的房間,在這裡主要是測試無線傳輸設備否會受到家中各項有電磁波產品的干擾。


可以看到這裡擺放有測量電磁波的儀器,另外也有家中常見的微波爐、無線電話等產品,這些產品是否會對無線傳輸進行干擾,也是實驗室測試的重點之一。


房間的桌上可以看到許多支援無線傳輸的羅技周邊商品,包括滑鼠、耳機麥克風等等,據官方人員表示,基本上所有的產品都會拿到這裡還進行測試。


而進行測試的主角當然就是各個無線傳輸裝置,測試人員會將裝置們進行編號與測試,並且將結果記錄下來供研發人員參考。


這個電磁波的測試儀器和大大的時鐘,則是要讓測試人員觀看一定時間內無線裝置的影響變化。


隨著導覽人員的腳步,我又來到了另外一間明亮的房間,當然裡面也擺放了各式各樣的測試儀器,像下面這台大大的儀器是用來測試產品在各個溫度下的耐用測試。


這台則是 UV 測試的儀器,用以測試產品在 UV 環境下的耐用度。


這台連接許多密密麻麻線材的則是要進行通電測試線一直重複彎折的情況下,多久會發生線材芯線斷線的情況。


這個陰暗且同樣佈滿灰色泡棉的小房間,則是測試產品使用壽命的地方。(我只能說羅技的實驗室中有好多神祕的小房間啊!)


一進到裡面就可以發現許多羅技的產品,在這個產品使用壽命測試的房間內,測試人員會將各式的產品在這邊擺放並不斷的使用,例如耳機就會一直播放音樂,並且將產品暴露在一定的空氣與濕度中,來測試產品在何時才會損壞,導覽的羅技工作人員還打趣的說,如果想要測試筆電還有相機可以用多久的話,我們也可以將產品放在這邊,等到損壞時再通知我們回來領取。


由於時間接近用餐時間,所以導覽人員帶著我們來到編號 107 的 MOS Room,讓我們來享用美味的摩斯漢堡...(誤!)。


原來這個 MOS Room 是讓測試人員進行盲眼測試,羅技還特別將這個房間打造成家中常見的客廳或是試聽間的樣子,光看到舒服的沙發椅就可以感受的到客廳的氣氛,其實在測試時整間房間會是黑暗的,測試人員會用同一首曲子在不同的音響設備上播放,而參與測試的人員並不會看到或知道哪一個是羅技的產品,而在視聽完成之後,測試人員會詢問對各產品的感覺並加以評分。


當測試告一個段落之後,測試人員才會揭開黑色的布幕,讓各位看看剛剛試聽的產品。


其實走在羅技 Audio Lab 裡面到處都可以看到許多測試的儀器,向我走過一個樓梯還未進房間時,走道上就擺了一個測試音響喇叭單體的實驗區。


羅技的導覽人員也會跟我們解說測試儀器的重點項目,基本上這個測試儀器所測試的項目,是在調整單體喇叭的響應頻率。


看起來很簡單的測試工具,不過這可是影響羅技音響產品聲音品質的重要工作,牆壁上也貼滿各式各樣針對聲音測試出來的頻率變化圖表。



經過了小小的測試區後,我來到了一間古怪的房間,各位光看四週的牆面上均有特別打造的裝置就可以知道,但我只能說身處於這個房間,因為太過安靜的關係,很適合一個人靜下心來認真的工作,而這間房間就是所謂的【無迴響室】,是用來進行聲音的量設與研究的地方。


近看一下牆面上的裝置有個專業的名字叫做【吸音楔(Acoustical Wedge)】,是採用複合材質內填充玻璃纖維打造而成。


據羅技官方人員表示這個房間是用來進行無外界噪音的產品測試,據說這一個奇妙的房間要花上幾億的台幣才能打造而成,且似乎其它專業的音響廠商也不一定會有類似這樣的測試房間,但因為我沒有去參觀過別家音響廠商的實驗室,所以對這樣的說法我還是略有保留,但這也可以知道羅技對於產品研發與測試的用心。


而我們來參觀的這一天,羅技正在測試頭戴式的耳機麥克風產品。


這個專門用來測試的假人,可不是我們一般在服飾店看到的展是假人,它的頭腦與身體內部均裝有 Speaker 等專業的設備。


雖然假人看起來確實是一個假人,但在耳朵的部分卻是相當擬真,嘴巴的內部也藏有可用來當作標準音源的 Speaker。


而耳朵旁邊的像是直尺上面的尺標,則是用來測量耳機頭戴位置與接收聲音的距離位置之間關係所使用的。


當所有的測試環境與設備都完成後,測試人員就會將門關上,並坐在外面的電腦前進行測試,測試的結果也會同步紀錄在電腦中。


離開了古怪但寧靜的測試房間後,我又在路上看到了一個針對線材耐久度進行測試的儀器,畢竟包含音源線等,經過長時間的使用或外力拉扯後,也相當容易損壞,因此羅技也準備了相關的測試機器。


如果有看過 CSI 的朋友應該對這些試管相當熟悉,不過在羅技的實驗室中擺放的不是證物,也不用進行同質測試,這些試管裡面擺放的是各式各樣的線材。


在羅技實驗室中找到音響、滑鼠、鍵盤並不稀奇,如果找到一顆迅猛龍的頭,才會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再來看看這個半透明的東西,是有那麼一點像是喇叭的外殼,但始終還是不太確定這是甚麼玩意兒。


另外一邊的東西倒是好認,這就是喇叭外殼的模型。


接下來看到的這個齒輪又讓我對於接下來要參觀的地方起了很大的疑問。


看完影片之後,這才明白這裡是用來將設計師所設計出來的平面草稿立體化的地方,利用這台 3D 列印的機器,只要輸入設計師所設計的草稿後,就可以列印出產品的原型,像是圖中的這個耳機就是利用機器直接"列印"出來的原型。


而這台機器所需的列印材料,則是線狀的強化塑料,據說這種原料也是要花費相當大的成本。


雖然在實驗室中看過許多奇奇怪怪的測試儀器,但看到醫生在使用的聽筒還是讓我稍微有了些疑問,而導覽人員表示,這個改良過後的聽筒,是要讓測試人員聽聽看喇叭的外殼是否有漏音的情況發生,因為使用聽筒才能夠聽出細微的聲音,所以才會在這邊擺放這樣的工具。


這個像是工具間的地方,則是用來製作許多測試用工具的地方,桌上擺放的兩顆頭則是最近才針對亞洲人頭型做出來的模具,主要是用來設計頭戴式耳機產品的大小,以便能設計出符合亞洲市場的產品。


而這兩個工具則是用來測試頭戴式耳機能張開的最大極限。


這位帥哥手中拿得是最初在設計時的原始模型,官方人員並向我們解釋羅技各項產品的設計理念,不過因為許多內容屬於商業機密,所以很殘念得我沒辦法進行拍照與紀錄,但簡單的來說,不論是世界上的各大品牌設計團隊,都會依照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使用經驗與意見回饋等,進而去設計出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


最後則要進入我個人最喜愛的產品體驗時間,當然羅技也派出專業的人原來為我們解說產品的特色與特點,羅技也表示,因為現在是智慧型行動裝置崛起的年代,加上過去使用的筆記型電腦與其它需要線材的 MP3 等產品,羅技也將推出更多同時支援有線與無線的周邊產品以符合消費者的使用需求。


話不多說!那就先來看看一系列支援有線及無線的周邊音響產品,但可以大略的看得出來均是針對 Apple 旗下產品所設計的周邊產品,希望未來也有一天能造福 Android 或是 Windows Phone 等使用者啊!


首先看到的產品是羅技立體聲音箱 Z110 與 Z120,兩個產品的外觀設計幾乎是一模一樣,只是 Z120 為直式擺放、而 Z110 的音箱為橫式擺放,產品均可利用 3.5mm 音源輸出端子,連接電腦、音樂播放器等多媒體設備,總輸出功率為 1.2W、並能利用 USB 進行供電,除了音箱擺放方式的不同外,Z120 在右音箱也多了電源及音量大小控制裝置,也是兩個產品不同的差異。


接下來看到這款可愛的喇叭產品則是羅技於去年底推出的隨行音樂盒,共分為黑紅白三色可選,是款體積小巧好攜帶的喇叭產品。


隨行音樂盒屬於平板電腦的隨身配件,是採用產品內建的藍牙進行音樂播放的傳輸,當然除了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外,只要使用者使用的裝置,有支援藍牙無線音效模式(進階音效播放規格 (A2DP)),或者可以利用 3.5mm 音源輸出連接不同的裝置,均可進行音樂的播放,其實在通用性上還算是不錯。


產品的操作介面在喇叭的上方,採用的是目前很夯的紅色背光觸控操作面板,不論在光源是否充足的環境下皆能輕鬆操作,算是設計上還滿貼心的地方。


後方的端子由左至右分別為電源開關、mini USB 連接端子、AUX-in 3.5mm 音源輸入端子,因為讓我們體驗的產品並不是市面上販售的產品,所以後方原應該要有的說明貼紙並不在上方,這邊要跟大家說聲抱歉,正式出貨時是會有的。


就官方的規格表示這款隨身音樂盒含內建電池的重量約為 227g,加上我請同行的媒體朋友(一般成年男性)幫我放置在手掌中,雖然還是無法一手掌握,但以機身大小及重量上對於攜帶便利性上也是有加分的效果,另外我在現場有測試藍牙傳輸的速度,在第一次連接時是要花上一點時間,但並不會超過 2 分鐘進行配對,連接速度算是相當不錯,且之後在同一個智慧行動裝置並不用重新配對,而在藍牙通話部分,支援全系列 iPhone 就不用多加介紹,同時也支援藍芽免持聽筒設計的行動電話(HFP 1.5),我在現場也用我的 Samsung Galaxy Note 來進行使用是可以順利使用的。


這款無線耳機麥克風從外盒上來看,就可以知道是專門為 iPad 設計的產品,但也因為採用藍牙無線傳輸技術,也可以支援 iPhone 3G 以上設備、第二代以上 iPod Touch 產品進行音樂播放,另外也支援 FaceTime 視訊通話,但支援的產品當然就只侷限於 iPad2、iPhone 4 及第四代 iPod touch,而在語音通話的部分則僅支援所有的 iPhone 或有支援藍牙免持聽筒設計(HFP 1.5)的行動電話,整體體驗的結果因為耳機是耳罩式的設計,比較能阻隔外界的噪音,但久戴之後還是會有一點悶熱感,麥克風測試的結果在室內通話聲音品質算是不錯,但在戶外有風的情況,還是會有輕微的干擾,但整體來說算是相當清楚。


接下來的這兩個產品其實左邊是為 iPad 設計的床頭音響底座,而右邊是也在台灣推出一段時間的可充電音箱 S715i,相較於 S715i 僅能支援 iPhone、iPod 或其它具備 3.5mm 音源輸出端子的設備外,羅技床頭音響底座還支援了 iPad 與 iPad2 的充電與音樂播放,在通用性上似乎好上一點。


但相信有許多朋友都知道,S715i 有內建充電電池的設計,多了可隨身攜帶的功能,加上產品內建 8 顆喇叭單體,在音效表現上也要來得好上一點。


而最新的床頭音響裝置,則是針對家庭使用所設計的產品,只因為皆是 For Apple 產品推出的音箱系統,我就情不自禁的拿來比較一下,還請各位多多包涵!這款產品除了支援 iPad/iPad2 之外,當然也支援最新的 iPhone 4S 進行音樂的播放與充電。


另外產品也支援 FM 廣播節目收聽與鬧鐘等功能,底座的下方有小型的液晶顯示面板可以觀看各項訊息。


操作按鍵部位則位於產品的左右兩邊,右方有音量大小控制按鍵、來源搜尋按鍵及鬧鐘使用的貪睡按鍵。


左方按鍵則有廣播選台調整按鍵、鬧鐘響鈴啟閉按鍵與時間設定按鍵。


喇叭的位置則位於產品的左有兩方與後方,搭載兩個兩吋立體聲單體,加上下圖後方的低音增強器,提供總瓦數(RMS) 6 的聲音輸出,頻率響應為 20Hz~20kHz。


在低音增加器的下方可以看到電源輸入端子、FM ANT 端子與 3.5mm 音源輸入端子等配置,整體上來說這款產品還算是簡單好上手,能提供 Apple 裝置進行充電也是相當便利的設計,整體的音效表現因為有了低音增強器,所以在低音與重低音的表現還算不錯。


看完小型的音箱系統後,接著要來看到的是大型的音箱系統 Z623,這款產品則是經過 THX 認證的 200W 2.1 聲道音箱系統,可支援電腦、音樂播放器、電視、以及其它具備 3.5mm 或 RCA 音訊輸出端子的裝置,另外 PS2、PS3、Xbox 360 或 Wii 也可以透過主機隨附的 AV Cable 連接線連接,產品提供 2 個 3.5mm 輸入端子、1 對 RCA 輸入端子與耳機輸出端子,另外在一顆衛星音箱上配置有控制電源、音量大小、低音大小的控制鈕,使用起來也很便利。


看完 2.1 聲道的產品接著就要來看看擁有 500W 輸出功率的 5.1 聲道音箱系統 Z906,包含重低音音箱 165W、衛星音箱 5 X 67W,同樣獲得 THX 的認證,產品還搭配家庭劇院等級的控制台與無線遙控功能,結合產品數位與類比輸入端子,最多可連接六個不同來源的音源裝置,且如果要節省擺放空間,衛星音箱還能另外提供壁掛使用,另外產品還支援 Dolby Digital 5.1 聲道與 DTS 解碼等聲音技術。


喇叭連皆採用夾式的喇叭線設計,使用者可以自行更換相同規格的線材,對於高階的玩家來說也是相當不錯的設計。


機身後方則影 2 組數位光纖輸入端子、1 組數位同軸輸入端子、6 聲道直接輸入端子、RCA 輸入端子、1 組 3.5mm 輸入插孔。


中控台看起來雖然比起專業的家庭劇院來得楊春許多,但已經算是相當夠用,左邊可以看到電源開關、6 組輸入選擇、DOLBY 啟動顯示燈、音效輸出模式選擇、音量控制按鍵與運作喇叭的顯示燈。


因為 Z906 可分為中央聲道音箱、4 顆衛星音箱與 1 顆側反射式重低音音箱,因此在控制台上也可以針對不同音箱組合來聆聽音樂,至於為何要有這樣的設計,羅技官方人員表示,因為當我們在觀賞電影時,就會想要用 3D 立體聲音效來欣賞電影的音效,但當我們在欣賞原本就只有 2.1 聲道的 CD 音樂時,當然也可以使用 3D 立體音效模式來欣賞,但有些使用者就可以自行將喇叭模式切換至 2.1 聲道來聆聽,這樣可以獲得最佳的聆聽效果。




在聲音效輸出模式方面共可分為 3D 立體聲、4.1 聲道及 2.1 聲道共三種模式,而當 3D 立體聲模式開啟時,系統會自動將 2 聲道音源轉換為環繞音效。


產品隨機也附上無線遙控器供消費者使用。


最後要來看到的是預計本月將在台灣發售的藍牙音樂接收器,這款支援藍牙傳輸技術的接收器,可連接大部分有支援藍牙的智慧型行動裝置。


後方的端子則有 3.5mm 音源輸入端子與標準類比 RCA 端子,可連接市面上大多數的音箱產品,並不侷限在羅技的音箱產品的使用。


藍牙音樂接收器的大小比起 Note 來說是要小上一號,且重量也相當輕巧,也是款可隨身攜帶的產品設計。


產品的前方有電源開關指示燈,電源啟閉的按鍵則位於產品的左上方。


其實只要透過 3.5mm 音源線的連接並透過藍牙的配對就可以不受線材的限制,直接透過無線藍牙傳輸播放智慧型行動裝置上的音樂,甚至是影片的音效,在使用上確實是便利許多,且使用者也可以自行選擇喜愛的音箱產品使用,產品的通用性上也相當足夠。


基本上這次來到羅技的 Audio Lab 實驗室,我大概可以歸納以下的重點,首先是因應智慧型行動裝置的普及化,因此羅技在產品設計上,也將大量推出支援智慧型行動裝置的產品,包含音箱系統與週邊配備,第二則是在有線的音箱設備上,另外強化無線傳輸的能力,就像即將在台灣上市的小型藍牙音樂接收器,就屬於這個概念的產品,因為現階段除了使用電視、DVD 播放機、次世代遊戲主機外,消費者絕大多數的時間均在使用智慧型行動裝置,因此這樣的無線傳輸技術也是市場未來的趨勢,羅技也表示未來將會針對不同的智慧型行動裝置,設計出更多支援無線傳輸技術的周邊產品,且在產品的攜帶性上也會大幅的改進,未來也有可能會針對最新的無線傳輸技術,如 WiGig(最大 7GB/sec 的傳輸速度)等去設計全新的週邊產品。